Wednesday 25 December 2013

建造佛塔的功德

建造佛塔的功德


  


佛塔是三宝的所依,是佛陀的法身,是佛陀的意所依。《密集金刚》云:“诸佛之住处,宫殿乃佛塔”,故应把佛塔当作诸佛的宫殿来想。小乘的《根本律释》中云:“佛塔即法身。”这一点在《宝积经》中也有说明,经云:“何人供养承事住世之我与涅盘后之佛塔,其二功德相等。何以故?因佛陀以法身而立,非以色身而立。”

  世尊曾经说过:“任何一个能够看到佛塔的人,都将会获得解脱;任何一个在佛塔附近能够感受到微风吹拂的人,都将会获得解脱;任何一个在佛塔周围能够听到铃声的人,都将会获得解脱。而任何曾经看见佛塔的人,借由回忆当时的情景,也将会获得解脱。”

  《譬喻经》举出十种造塔之殊胜果报:1、不生于边国;2、不受贫困;3、不得愚痴邪见之身;4、可得十六大国之王位;5、寿命长远;6、可得金刚那罗延力;7、可得无比广大之福德;8、得蒙诸佛菩萨之慈悲;9、具足三明、六通、八解脱;10、得往生十方净土。

  在佛教中,著名的护法天王帝释天就是因造塔的功德而生。在过去世,迦叶佛灭时,有一女人发心修塔,另有三十二人帮助她修塔,由此功德,这个女人转生为忉利天王,帮助她修塔的其他众人也都转生为天王和大臣,合称为三十三天。

  在《佛说造塔功德经》中,释迦牟尼佛应观世音菩萨的请求,讲述了建造佛塔的功德。释迦牟尼佛说:“如果在此法会中的诸天众等,及未来世的一切众生,随着他们所在的地方,在没有塔之处,能在其中建立佛塔者,无论这些塔的形状是高妙无比,超过三界中的一切,乃至极为微小如同庵罗果;或者塔的所有表刹高大到上至梵天,乃至至小犹如针等;或者所有轮盖大到能覆盖大千世界,乃至至小犹如枣叶。若能于这些塔内收藏如来所有舍利下至一分,或放置如来所有法藏十二部经,下至于一段四句偈等,其人功德如彼梵天一般,命终之后转生于梵世。在梵天的天界中寿尽后,又往生于五净居天,于这些诸天等无有异。”

  《譬喻经》中记载的一个造塔、供塔得以随心满愿的故事:古印度阿育王时期有一人名为迦罗越,具大福德,有任何需求愿望,应念即至。其家舍为七宝所成,快乐无极。阿育王谴人往其家中察看,回来禀明国王,以手东指,空中无量七宝即时下雨;再指南、西、北三方,亦是如此,国王乃确知是大福德所致。后国王请问阿罗汉:“迦罗越往昔种何福田,所需能自然应念而至?”答曰:“久远劫前,毗婆尸佛入灭后,时伽罗越本生与其他四人造塔,其造塔非常用心,塔成后又以七宝及鲜花置于塔顶,从四面散下。作为供养,并发愿:愿我生生世世食福自然,常不断绝。”由此功德,伽罗越从是以来九十一劫不堕恶道,天上人中食福自然,快乐无极。但也因其当时发愿为食福无尽,而非发愿渡脱苦恼,所以直至今日,只受种种胜福,却未得道迹。

  2、转绕佛塔的功德
  索达吉堪布开示:“右绕佛塔的功德非常大。佛经中记载,往昔有批商人到海里取宝,途中遇到鲸鱼的危害,几乎被它吞食时,他们大声地念佛号,鲸鱼闭口而死。后来鲸鱼转生为人,名叫须瑞迦塔,他从小就入寺为僧,最后获得了阿罗汉果。那他获得圣果的因缘是什么呢?原来他前生曾是一只苍蝇,闻到佛塔周围的牛粪味,很幸运地绕塔一周。另有一种说法是,苍蝇停于浮在佛塔周围的牛粪上,当水流经佛塔四周时,苍蝇也跟着绕塔一周。以此功德,他在佛陀出世时证悟了圣果。”

   “所以大家不要认为绕塔一匝或礼塔一次的功德不大,因为佛塔是威力强大的圣境,稍作一点微小的善行,都足以让我们净罪积资。《一切如来秘密舍利陀罗尼经》云:‘乃至应堕阿鼻地狱者,若于此塔一礼拜、一转绕,彼等皆能得以解脱。’因此,到了有佛塔的地方一定要转绕,不要拍个照片就马上离开了。”

  “华智仁波切在《前行》中也讲了华杰施主和预试七人的前世。华杰施主在100岁时出家,很多阿罗汉都不知道他具有马上解脱的种子,只有佛陀才知道。原来他在迦叶佛时是一头猪,被狗追赶而绕塔一圈,以这个善根,他最终获得了圣者果位。预试七人的前世是树上的七条虫,它们落到水中,水中有个旧佛塔,它们随波逐流右转佛塔七圈,也成了解脱之因。”

  “所以你们有机会的话,应该让自己的父母亲右绕一下佛像或佛塔,释迦佛教法下与之结缘的人,在弥勒佛的教法下会获得解脱。如果他们不信佛,也可以骗他们绕一圈。是小孩的话,就用东西逗他:‘这个糖给你,跟着我来、跟着我来……’然后就转一圈。如果是父母,那可以说:‘我们要不要去旅游?听说那个地方特别好。’慢慢地带他们绕一圈佛塔——‘好,旅游完毕!’表面上看来绕一圈好像没什么,但实际上功德只有佛才知道。”

  佛陀在《右绕佛塔功德经》中开示(节选):右绕于佛塔,所得诸功德,我今说少分,汝等咸善听;在在所生处,远离于八难,常生无难处,斯由右绕塔;在于阎浮提,常生最尊胜,清净种姓中,斯由右绕塔;仪貌常端正,富贵多财宝,恒食大封邑,斯由右绕塔;夜叉诸恶鬼,不能暂惊怖,所须自然得,斯由右绕塔;灭一切烦恼,具足大威德,无漏六神通,斯由右绕塔;永离贪恚痴,及一切障碍,证独觉菩提,斯由右绕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